主軸任務結合影子戲 考驗小鐵人創造力

每一個文字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以及意義,第17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複賽主軸任務,以影子戲為主題,小隊需要選定二個文字,加以解構、重組外,還需要結合光、影、音樂、色彩等賦予它一段故事,並拍攝為90秒的影片。

總計畫主持人劉格非表示,今年的主軸任務很好發揮,並且創意重於一切,只要讓評審有「我怎麼沒想到!」的念頭,就可以獲得高分。然而,文字的演變較為嚴肅,為了讓小鐵人可以發揮創意,便特別設計讓兩個文字解構、重組為不同的文字,再利用故事串連起這一段的演變。此次主軸任務較為特別的是要有色彩的呈現,為了掌握影子與色彩的鮮明性與配比,小鐵人們就需要多次的練習,才能充分掌握有色彩的影子戲。

參賽隊伍《機一忠林下巴》表示,計畫從可以拆開的字下手,預計創出一個新的文字,並賦予一個讀音;《在雨天無預警騎著山豬大軍的鮪魚們》則將利用現今社會所發生的事件與主軸任務結合,將選擇香港佔中事件中的「雨傘」兩個字,來做為主軸的內容;而《117 948794狂》則是想讓文字從「竟」轉變到「憶」,用以演出一段動人的愛情故事。

主軸任務占複賽成績的47.5%,漢字的演變不僅考驗參賽者的創造力,也需要小鐵人們發揮想像力,以激發創意,賦予新的文字一段屬於自己的事。(記者陳妍蒨、蔡采紋/屏東科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