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靈的骰子」突破框架 「濁水計畫」考驗默契

複賽第五關

打破常見的數獨題,今年智鐵複賽第五關以「祖靈的骰子」出題,小鐵人們需要先配對被打散的四字成語,解開常識的問題來得到骰子位置的提示,再將正確的骰子平面圖填滿120格密碼板,以獲取分數。

關主初怡芃與鄭亙婷提到,由於密碼板是由20個骰子的平面圖拼接而成,如果小鐵人在比賽過程中有一個密碼板位置放置錯誤,就很有可能連帶後面的解題過程出現錯誤。除此之外,骰子的平面圖不僅位置需要放對,方向同樣佔分數的一部分,成為了本關的一大難點。

隊伍《尷尬王不尷尬對不隊》在闖關後坦言,最難的是排骰子轉的方向與點數配對,還有成語的部分,但其實相對其他幾關,他們認為第五關相對比較簡單。

關卡現實驗裝置 考驗專業化學能力

複賽第六關

複賽最後一關「濁水計畫」屬於化學領域的關卡,小鐵人們需要具備一定的化學常識,將簡單的化學原料調配出需要的顏色,顏色越準確,分數就會越高。關主黃玨皓、陳宥亙提到,往年關卡很少有真正的化學實驗裝置,今年的設計可以讓小鐵人們親手去調配,有趣又有意義。

黃玨皓強調化學能力在本關的重要性,他說:「首先他要有辦法調出準確的顏色,他要對這些化學材料有一定的瞭解,所以他在化學這方面的知識是要夠充分的。」

隊伍《起司三明治天而團》也表示,這一關最難的就是調顏色,顏色實在是太接近了,然而關卡所提供的指示劑只有三種,要正確的調配出正確的顔色實在太困難了。

「濁水計畫」在考驗小鐵人們化學能力的同時,需要有組員在河的另一岸做出與圖片相符的姿勢來獲得提示,希望藉「河的兩岸」這一概念考驗小鐵人們合作能力,想要在此關拿下高分,考驗著隊伍的團隊默契。(記者鄭梓儀 、謝安然/屏東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