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其題「英雄集結」 考驗團隊合作力

歷經兩梯次,總共六場初賽,第十七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來到最後一題體其題「英雄集結」,題目敘述末日來臨,魔王即將甦醒征服世界,小鐵人這次化身為英雄,必須將封印之石擺到祭壇上,再次封印魔王,其中若是踏出紅色光圈所圍成的魔法盾外,便會遭到黑暗侵蝕。

要挑戰這道關卡,小隊員需要分別扮演兩名傳遞員與兩名輔助員,在規定的魔法盾區內,輔助員將協助傳遞員在祭壇內的物品移動至其他祭壇,拿到分數;而擔任傳遞員的小鐵人僅能以膝蓋碰觸魔法盾區,呈現跪姿、維持平衡。

出題關主蕭博文表示,由實作題限制結果而非過程的概念作為題目發想,想讓體其題能突破以往多半限制小隊員動作的題型,而是限制範圍來達到結果,再考量扣分細項與規定後,最後修正為僅能以膝蓋碰地的方式增加難度。

為了讓傳遞員能精準且快速的將撲克牌送至其他祭壇,南區正修科大場總裁判周為表示,如何傳遞成了得分關鍵,由於祭壇與傳遞員的距離為一名隊員的手長再加上十五公分,距離的限制大大增加傳遞的難度,因此小鐵人必須展現高度的團隊合作以及善用時間練習,才得以將撲克牌拿的穩、放的快,大幅降低違規的風險獲高分。

在練習過程中,不斷聽到有小鐵人發出「我的膝蓋好痛!」,參賽隊伍《䲒鯹䱓》表示,要技巧性拿分必要有取捨,觀察題目本身容易拿分的成就去攻略,能避免在評分時遭到扣分,導致和預期的結果有略差;而參賽隊伍《莊嬰唇》則採保守策略,以不犯規為主,盡力拿到能獲得的分數。

體其題著重小鐵人體力與協調力的展現,但是要在時間內討論策略,團隊合作與精準練習,才能穩紮穩打拿高分,進行最後衝刺,爭取進入複賽的門票。(記者王于真、曹華芳/正修科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