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其「人體小精靈」 考驗團隊溝通力

小心有地雷!初賽第二梯次體其題「人體小精靈」,將小時候所熟悉的回憶遊戲,結合手腳並用,讓小鐵人們以自己的想像力創造出不一樣的解法,來獲取大量金幣。

在題目設計中,主要是把場地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操縱區,一個是基地區,於操縱區的3位操縱者會用繩子去控制一個地圖,那位於基地區內的小精靈的主要任務,則是要將筆夾在腳上,並在地圖上作出軌跡,來獲得金幣取得分數,而最重要的是要避免地雷區,以防大量扣分。在這些規則下,小鐵人們互相腦裡激盪,就是為了想出更好的辦法,來獲取更多的分數。

提及題目的主要發想,出題關主張育豪說道,設計此類型題目最主要是因為以前很多題目都是要纏東西,然後比傳得多、傳的快速,而這次出題講求的是精確度。另外他也提到,與以往題目相比,在這道題目中,溝通是較偏向輔助的部分,其實體力很多都可以克服,溝通變成要完成「人體小精靈」的必須能力。

針對題目解題關鍵時,出題關主張育豪及楊曜駿也提出三種解法,第一是將地圖朝上,可以讓操縱者直接看到地圖要如何去移動,但小精靈因為要畫的時候筆是朝下,又不能讓筆從腳脫落,因此這方法很吃的是小精靈的體力;第二種解法則是讓地圖面朝下,此時小精靈用腳拿筆的時候是非常容易的,只是這時候只有小精靈可以看的到地圖要如何去走,所以吃得很重的就是溝通。最後一種方式,則是將地圖面朝上,但是將它對折,因為沒有規定穿線的孔。所以如果線穿在對面位置的話,地圖會變對折的,那相對來說小精靈只要成90度的叫度畫畫,就更容易可以畫出來。

當然,除了要絞盡腦汁想出最好的得分方法外,適當的分工也會在競賽中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參賽隊伍《ID讓我想好久》隊員賴柏沅表示,利用每個人所長,靈活的人來操控筆的走向,細心的人來仔細檢查規則,平均分配工作,來避免扣分的情況發生。另外,練習也是很重要的,賴柏沅補充,因為體其題不用像手作題需要大量的想法,有足夠時間可以練習,然後再慢慢的發現新方法。

從練習中尋找更多不一樣的細節,就如同在謎題中找尋不一樣的線索般,慢慢摸索,終會找到最合適的辦法。這一場透過腦力及體力的激盪,讓小鐵人們從中發揮創意及展現鐵人精神,在競賽中學習和成長,將帶給他們更多不一樣的高中回憶。  (記者吳思妮、陳妍菱/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