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小鐵人勇於挑戰 馬祖高中初登智鐵

在馬祖高中學務主任劉秀孌主任參加計畫辦公室舉辦的教師研習講座,並到馬祖高中舉辦校園說明會後,連江縣内唯一一所高中-馬祖高中在校長、主任、老師們的鼓勵下,首次有同學組隊報名智慧鐵人創意競賽。

馬祖高中校長陳天賜表示,希望同學可以在參加競賽的過程中學習團隊合作,並且經由交換意見,一起解決更多的問題。他認為,在多數學校規劃的課程進行中,對於團隊合作、團隊意見衝突以及磨合並不是這麼容易學習到的,然而智鐵競賽卻能經由比賽,讓學生學習完成這些事情。由於推廣活動後的報名時間滿短暫,一開始陳校長並沒有抱持太大的期望,然而馬祖高中有報名隊伍數達4隊,讓陳校長又驚又喜。

在推廣競賽的過程中,學務主任劉秀孌主任表示,要組隊報名競賽除了要學生有對這項競賽的興趣以及熱情,老師們也可以多多鼓勵同學參加。初次參與競賽,校方並沒有特別培育選手,而是希望透過競賽激發同學的興趣,讓智鐵競賽在馬祖高中種下種子,日後能成為學生們都熱衷參與的活動。

首次參賽的隊伍《Legend of  Ocean》是由一年級學生組成,在本次初賽中,為了使團隊更加進步,第一道題目剛結束,他們便馬上進行賽後檢討,希望團隊在閱讀題目方面可以更加細心,以免再次發生因為閱讀題目不夠細心,導致比賽失利。至於明年是否會再報名參賽,《Legend of  Ocean》6位隊員毫不猶豫的說一定會再報名參加,並且希望可以比今年更進步,雪恥第一題競賽失利的遺憾。

馬祖高中表示,未來也將繼續參與智鐵競賽,並表示好的活動就應該這樣一直繼續推廣下去,也希望學生能在參與競賽中學習到的團隊合作的精神一直傳承下去。(記者陳妍蒨、蔡采紋/馬祖高中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