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作題「衝破封鎖線」 小鐵人挑戰膽大心細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第二梯次第二場的實作題「衝破封鎖線」,題目講述在藍方城堡的野蠻人為了攻進紅方城堡,為幫助矮小的野蠻人突破高聳的城牆,小鐵人必須運用新穎的想法,設計出精良的攻城裝置,以及測量適當射程距離,來一舉突破多層且厚實的城牆。

馬祖偏鄉場總裁判賴政楷表示,此次實作題的裝置比以往多,在製作攻城裝置時也給予小鐵人更大的發揮空間。他並表示,馬祖場大部分小隊做的都是類似弩弓裝置,這就考驗小隊對弩弓結構的了解與設計,有的小隊則有做出類似攻城車的裝置,這考驗小隊設計輪子時的能力,是不是有足夠動力讓攻城車如預期般的攻破城牆。

透過的創意,小鐵人運用木筷、橡皮筋、棉線,以及奇形怪狀的紙板,使用不同的纏繞方式與黏貼作法,來製作獨特的攻城裝置。小隊除了需注意攻城裝置的穩定度、城牆支架的射程距離,甚至是選擇城牆材質(衛生紙、A4紙、西卡紙)都需要納入考量範圍。為求分數,更有小隊大膽的將攻城裝置與城牆之間距離拉遠,甚至超越1公尺,為的就是能獲得成就並奪得高分。

賴政楷也提醒小隊,在閱讀題目上需要更加仔細,比如城牆在比賽結束時,就要將裝置與城牆放進城牆檢查區不可超出範圍,但許多小隊都忽略這點而少拿很多分數。

此外,馬祖場的4個隊伍在測試階段時,攻城裝置都有順利發射,但在評分階段卻沒有成功,就是因為沒有架接好裝置而失分,導致小隊總分只能依靠獲得成就分數。

實作題除了期望小鐵人能照題目規範,做出符合大會規定的裝置外,更希望小鐵人能呈現出自己的想法,靈活運用腦力與知識,嘗試新的創意設計來破除難題。參賽隊伍《Legend of Ocean》小鐵人鄭力慈表示,在解題時遇到最大的遺憾就是沒看清楚題型,雖然獲得成就,但卻沒有得到比分很重的攻破城牆加乘分數,下次必須更細心讀題避免失誤。(記者陳妍蒨、蔡采紋/馬祖高中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