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從小隊員畢業了 新手關主攜熱血重返智鐵

5月12日在中區修平科大賽場舉行的智鐵競賽初賽,除了一如既往有靈活、富有創意的題目之外,還有四位第一次擔任關主的裁判,四個青澀的大男孩帶著各自的理由,在2019的夏天,齊聚在熱血的智慧鐵人創意競賽。

「過去的參賽過程覺得很有趣,想要嘗試設計關卡。」童凱廷是設計本屆初賽第一梯次實作題「母湯貓與接力鼠」的關主,曾是智鐵參賽者的他,在第16屆智鐵創意競賽獲得國內組冠軍的殊榮,升上大學後,與同隊隊友何其恩一同返回競賽服務,兩人褪下過去小隊員的身分,擔任關主延續對智鐵的熱情。

而零參賽經驗的關主蘇柏鈞表示,是受到朋友的邀請才參加關主甄選,因此對於競賽的想像是空白的,後來實際執行關主工作期間,才在潔白的畫布上描繪出輪廓,並持續上色中。

「耐心與抗壓性要高。」王亮欽表示,擔任關主後,在設計題目上必須非常仔細,要反覆跟老師討論、修改內容,是與身為小隊員時最大的不同。童凱廷也說,設計關卡時要注意的細節相當多,因為曾是小隊員,所以更清楚關卡會有哪些不足,在身分轉換後,要盡可能去彌補會被鑽漏洞的風險,他還表示,在為了維持公平的基礎下,要如何執行嚴格取締,又不讓小隊員對智鐵產生嚴肅印象,其中的的平衡拿捏是一項大課題。

「以前只需要顧好自己,當了關主後,你要為所有小隊員的分數負責。」即便承擔的責任更大,何其恩憑藉著過去的感動重返智鐵。他表示,在接下關主的重責後,要面對的不再是白紙黑字的題目,而是每一個個性都截然不同的小隊;當他們在過程中感到挫敗,身為關主必須給予鼓勵與安慰,這是不同於過去小隊員身分要承接的新的責任。

他們所發想設計的關卡,已陸續在各場次初賽中登場,接下來的複決賽,4位新手關主也將在各關卡中,等待小鐵人們前來挑戰,在「新手關主」的名號下所設計的關卡,有什麼不同於以往的巧思,就讓我們拭目以待。(記者蕭名君、陳可樺/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