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襪用腳搭橋梁!? 體其規則靈活有創意

第17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於5月12日舉行初賽第二梯第一場次體其題「感冒用斯斯」,題目內容的創新與靈活度,讓小鐵人們眼睛為之一亮,平復了不少現場的緊張氣氛。

「感冒用斯斯」必須由四名指定隊員以四角位置對坐進行,小鐵人必須將各自的臀部、雙手手掌以及一隻腳掌,緊貼在劃設好的「隊員區」內,用各自剩下的那條腿將A4彩色紙撕成有效片段後,坐在對角的兩人再用腿架成橋梁(消化道),進行傳遞紙片的動作,並把紙片放入規定好的相對應裝置(器官區)內,50秒的操作時間後,以消化道與器官區內的有效片段,來進行計分。

「要從練習中找到撕紙、傳紙最穩定快速的方法。」修平場總裁判的李直謙表示,普遍觀察下來,現場小隊都有練習不夠的狀況,但這反而是這道題目拿高分的關鍵。他說,透過多練習,找到不同撕紙、傳紙的方式,會增加進行速度,在題目不難的情況下,若是有比其他隊伍快速的方法,將會是拉開分數差距的重要關鍵。

來自臺中一中的隊伍《鬍子小雞》由六個大男孩組成,帶著高一學生特有的的青澀、活力,初闖智鐵競賽。「我們一定會留最後十分鐘,把過程做一個總結,歸納出一個SOP。」隊長陳建沂表示,在比賽開始前,六人就擬定好解題策略,並將時間內總結的SOP拿出來受測;儘管檢測過程不如預期順利,但他們認為已經使出全力,不論最後結果如何,《鬍子小雞》一定會再來挑戰智慧鐵人。

「感冒用斯斯」以活潑的規則緩和了小鐵人們一整天的緊繃精神,李直謙說,這次的體其題相當靈活,主要想考驗團隊間的效率以及合作,因此在規則限制較少的前提下,小鐵人們有了更多的空間能夠發揮。(記者蕭名君、陳可樺/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