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作「阿嬤被熊追」 兩頭折返跑

剪刀輕輕一剪,彈珠在折返區來回滾動,滾向終點。本屆第2梯次第1場實作題「阿嬤被熊追」,彈珠或塑膠球就像被熊追趕的阿嬤一樣,需要一左一右來回向前跑才能逃開。

在這個關卡中,每隊須製做一個裝置讓球在場地的區域間折返,次數越多分數越高,最後停留在終點區,因此小隊員要設計出一個可以讓球折返越多次越好的裝置。除此之外,本題當中也有許多能得分的條件,例如用塑膠球的分數較彈珠高,或是評分前沒有任何裝置接觸奔跑區及終點區地面都能另外加分,不過這也讓小隊容易為了拿下所有分數,無法取捨,而花更多時間在苦惱該如何製作裝置。

總裁判賴沂謙說明,本題最有趣的地方在於限制不多,小隊可以發揮創意做出各種裝置,但為了在評分時能順利操作裝置,小隊們得透過反覆練習及測試找出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並且穩固裝置,才是解題關鍵。

「殊不知! 一個大翻轉欸」,隊伍《起司三明治天團》激動地說到,由於時間不足,最後讓彈珠滾到指定停止區域時,並沒有在終點區多加強,因此測試時其實像是憑運氣,試了三次彈珠都剛好停止在終點區,他們便相信正式評分時也能如此順利,沒想到最後評分時真的就滾出去指定區域了。

也有隊伍則因為裝置不夠穩固而失去得分的機會,隊伍《鉿鉿傻瓜氮》坦承,所製作Z字形軌道裝置不夠堅固,容易倒塌,雖然在軌道兩側加上竹筷支撐,但卻因重量不同,使重心不穩,即使裝置立起來了,彈珠滾過去之後還是會倒,到最後評分時更在剪刀一剪之後裝置便直接倒塌。

除了每一次的成功都為小鐵人們帶來無限成就感,在過程中藉機學習其他人的優點也是他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更在一次一次的練習和競賽過程中逐漸成長。(記者黃于庭、謝安然/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