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耳相傳闖智鐵 武陵隊伍延續傳統

在每年的智鐵競賽中,武陵高中報名人數往往高居全臺之冠,且從高一到高三皆有學生組隊參賽,靠著同學間口耳相傳、老師鼓勵,還有學長姐的推薦之下,勇闖這座成就英雄的冒險樂園。

來自武陵高中一年一班的十二位大男孩,組成《金牌浩浩帶你飛》、《志清六霸》參加本屆初,他們表示,參賽過的學長姐回到學校時都會分享競賽中的點滴,同時也向還是高一的他們喊話,每一年都會有來自武陵高中的小鐵人參與競賽,希望他們能維持傳統。

初次參賽的他們,對於跨科命題的出題方式難免感到不熟悉,他們表示,在過程中不但學習到「挫折」,而在挫折之後「不放棄」的精神更難能可貴,隊員間也彼此互相提醒要先看清楚題目規則,不懂的就開口詢問,守住基本分數,穩扎穩打,才有機會得晉級複賽。

還有一群在高一時來自一年六班,即使升上高二各自在不同的班級,培養一年的好感情與好默契依然展露無疑,《moni堡》以及《武陵農場的奇異果農》雖然是第一次參賽,但在實作題卻十分有共鳴,他們分享在高一時生活科技課的老師,時常讓他們用手中現有的材料,去製作老師所提出的主題,因此讓他們對實作題有著強烈的熟悉感。

即便是面臨升學壓力的高三生,也藉著在學測後面試前的短暫空檔一起「玩」在智鐵,參賽隊伍《Pentaternion》小隊中有三人已有參賽經驗,這次他們抱著能和夥伴一起玩樂的心情參與智鐵,從中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愈挫愈勇、學習挫折,在智慧鐵人創意競賽中,比的不只是多元跨科知識以及學習創新,更是藉由靈活命題的方式,讓小鐵人從玩樂中學習挑戰自我、永不放棄的精神。(記者王于真、曹華芳/健行科技大學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