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作題「母湯貓與接力鼠」 裝置發想空間大

貓抓老鼠,怎樣才會成功呢?智慧鐵人創意競賽來初賽第1梯最後一題場實作題「母湯貓與接力鼠」,題目敘述一場單純湯姆貓與傑利鼠的接力賽跑,但在過程中湯姆貓動起母湯的想法,把傑利鼠吃掉了,一樁命案就此發生,由於監視畫面不足,小鐵人要協助警察還原案發現場,看看集結智慧與創意的參賽者們能不能成功破案!

提起實作題發想雛形,關主彭妍綾表示,在設計題目上期望小隊能朝著「精準」的方向去設計發射裝置,第一次發射裝置用來發射傑利鼠(乒乓球),而在發射後傑利鼠必須維持十秒運動,越接近十秒停止獲得的時間分數就愈高;第二次發射裝置用來發射湯姆貓(紙杯),如何讓紙杯精準「吃掉」乒乓球,考驗小隊創意力與執行力。

實作題不僅考驗小鐵人對於裝置天馬行空的想像,更必須要能實踐腦海中建構的畫面。彭妍綾補充,要讓乒乓球在十秒停止有許多方式可以進行,彈力、重力、軌道的形狀、各式原理等等,因此給了隊伍充分發揮的空間。

擔任北區健行科技大學場次裁判的她,觀察到本場次的隊伍選擇較保守的拿分策略,不冒險拿高分但卻能穩穩掌握評分關鍵。

參賽隊伍《moni堡》表示,一開始看到題目時,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想法,在匯集整合意見上花費較多時間,因此他們決定將每個人想到的點子融合在一起,發揮團隊精神,製作出像夜市遊戲機的軌道裝置;另外,參賽隊伍《剛好湊一對》則是藉由設計U字型軌道讓乒乓球能維持約略十秒的動能狀態,看著乒乓球滑落下來紛紛讓小隊直呼:「很療癒!」

套用耳熟能詳的卡通主題,讓實作題更添趣味,考驗小隊如何運用天馬行空的想像,在有限的競賽時間中發揮鐵人精神,做出理想中的裝置作品。(記者王于真、曹華芳/健行科技大學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