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其題「愛神」 智力和體力的拚搏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第1梯次初賽第3場次體其題「愛神」,是個同時運用體力及智慧考驗著參賽者們的協調題目,讓比賽現場宛如一場鬥智鬥勇的競賽場。

「愛神」題目設計是在場地兩側各有一個天堂區域,而天堂區域中的兩位隊員稱做邱比特,他們只能在場地另外兩側的火爐區將祝福(指定傳送的物件),傳送至凡間區兩位隊員組成的情侶角色,並且準確的將祝福放置在兩位情侶雙腳中間夾的結界(三個紙碗組成)當中。各參賽隊伍為了順利將祝福傳送到結界中,絞盡腦汁,各式各樣的姿勢都有,就是為了獲取最高分數。

弘光科技大學場總裁判許睿紘說明,這次體其題因為需要製作的道具比較少,所以主要是考驗隊員們的體力和協調,因為需要運用較多的體力,所以算是比較累的項目,如果隊員們累了,動作就容易違規,也會增加被扣分的機率。另外他也表示,這次題目主要夾的祝福物較小,需要考驗參賽者們的精準度,那練習當然還是拿高分的最好辦法。

此次題目許多隊伍皆遇到些困難,像是傳遞祝福時需要轉向,會卡到或坐到稱為弓箭的塑膠繩。參賽隊伍《太妃音樂台》陳冠臻表示,他們選用兩位身材較嬌小的同學來擔任情侶角色,這樣比較接近地面,讓弓箭從上面通過的時候較不會勾到,增加成功的機會。另外他們也提到,清楚理解規定也是相當重要,在規則中擔任邱比特的隊員們只能用雙手和一隻腳碰到地面,代表身體其他部位皆需抬起,但他們因為沒有看清楚題目而產生了姿勢上的扣分,是較為可惜之處。

與往年相比需要在身上加上較多的附加裝置,今年的題目較單純,主要就是體力和默契的拼搏。參賽隊伍《黑色流星》蘇靖驓認為,當你在體能和智商無法勝過別人的時候就往規則上去想辦法,發揮團隊合作之精神。參賽隊伍《太妃音樂台》陳冠臻也表示今年器材的製作局限性很大,規定很多,先找有沒有能破解這個規則的技巧,然後才進行最後練習。

在這樣需要創意及腦力的競賽中,許多小訣竅就要隊員們從規則中腦力激盪而產生,不同於一般的考試,團體間的默契及合作也可以說是競賽的重點,於競賽中獲得的經驗及回憶將會為參賽者們的高中生涯增添一道色彩。(記者陳妍菱、吳思妮/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