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題邏輯新突破 「烽火連三『越』」考驗準確度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初賽第2場次在實作題「烽火連三『越』」中登場,出題關主在設計解題的邏輯上做了新的嘗試,讓比賽現場瀰漫濃厚鬥「智」氣氛。

「烽火連三『越』」題目描述,當代表戰爭的烽火燃起,也是提槍上陣的時刻來臨,為了營救同盟國,小鐵人必須設計出裝置,幫助使者到達目的地。在僅有的材料中,小鐵人們必須製作出能在時間內用鋼珠碰撞彈珠,並連動影響BB彈,移動至終點最高分位置的路線,同時還必須注意設計路線時的規則。

實作題出題關主林叡均與王可昕說:「做出穩健的軌道與高度很高的分數紙就沒問題了。」她們表示,這兩項條件是拿高分的關鍵,如何能在有限的A4大小運行區內,將分數紙折成讓BB彈可以停留在最多得分區的模樣,而這道題目考驗的正是小鐵人的準確度能力。實作題只要能夠符合題目且達成目的,裝置的設計如何呈現,端看小鐵人們創意的揮灑。

「我想進決賽!」,來自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的《Triskaidekaphobia》,已有兩次進入決賽的經驗,對於這次要從較少的題目說明中完成任務,他們表示,題目比往年困難。然而《Triskaidekaphobia》說,最重要地是先能夠讀懂題目,才能從字裡行間逐一突破各個細節,並掌握拿分關鍵。

老松國小場總裁判黃薰葳表示,本屆實作題與以往不同,除了依舊期望小鐵人們,照題目規定做出符合要求的裝置外,面對關主設計解題邏輯上的新嘗試,相信小鐵人們都能關關難過關關過,順利得分。(記者蕭名君、陳可樺/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