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之旅 《The Fastest Guy》展創意

「建中TFG加油!」六個青澀的大男孩在鏡頭前顯的相當自在,來自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的《The Fastest Guy》,是初次參加智鐵競賽,「The Fastest Guy」其實是建中數理資優班成發影片裡的靈魂角色,帶著數理資優班的驕傲,以《The Fastest Guy》作為隊伍名稱。

「比想像中更需要手做能力。」隊長表示,一開始在校網上看到智鐵的介紹與比賽內容,覺得很有挑戰性,於是在班上召集各路領域的好手,組成《The Fastest Guy》參賽。

在為時三小時的計時內,六位大男孩將平凡的零件、材料,從無到有,製作成能讓珠子通過的穩健軌道與塔台,他們也驚呼覺得不可思議。「不斷丟想法、花時間把題目看清楚,還有團隊合作。」這是《The Fastest Guy》的解題策略;除此之外六人還有一項獨門秘技,就是腦中的「創意靈感」。

主辦方將材料整齊擺放在工作區,不同於其他組別,六人拆開包裝後,沒有將包裝丟到一旁,反而運用原先不是主要材料的包裝當作關鍵,「剪刀外殼當作滑軌,筷子塑膠套拿來固定。」六人在說明設計理念時,眼裡散發炯炯神采,對自己的作品相當驕傲。

「有機會的話會考慮來當關主。」六人賽後在鏡頭前,再次說明示範他們裝置的運行,這場腦力激戰讓他們大開眼界,認為題目很有巧思,沒想到所需要的材料,都是生活中垂手可得的物品,這樣比的反而是小鐵人的創意發揮。最後,六人也表示未來若有機會,也想來智慧鐵人擔任關主,揮灑自己的創意想法。(記者蕭名君、陳可樺/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