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智鐵精神 後壁高中初登場

[smartslider3 slider=2]

寬闊的10甲地校園,隨處可見學生的美工、陶藝作品,首度集體組隊挑戰智鐵競賽的台南後壁高中,由普通科及美工科學生組隊,一共派出10支隊伍,迎接這個全新的挑戰。

後壁高中校長郭珍祥表示,由於本屆智鐵計畫中特別保障偏鄉晉級名額,讓學生們相信自己有機會和其他學校學生一起參賽,提高了學生報名意願。她也期望,透過這次參賽讓學生們有機會和其他學校交流,藉此看看別校狀況也刺激學生成長。

作為學校第一屆參賽的隊伍,這群學生只靠歷屆競賽的影片想像實際比賽的情形,沒想到卻與想像中有著很大的落差。隊伍《後壁烏骨雞》即說道,看影片中的參賽者製作時都不覺得特別困難,但當自己實際操作時卻困難重重,一切從無到有,還得符合題目的諸多規定。隊伍《Discovery》更笑說,原本智鐵競賽在他們腦海中的畫面是大範圍地追趕跑跳碰,沒想到恰好相反,只能被困在一個固定區域,而且超出區域範圍還會將被扣分。

即使與想像有落差,動手作、創意思考和團隊合作的競賽模式還是深受小鐵人的喜愛。隊伍《杜芬舒斯博士的邪惡企業》表示,智鐵題目難歸難但卻好玩,與夥伴並肩作戰一起完成,再一起失敗的過程更是令人享受。有趣的是,就連初賽最令小鐵人們頭痛的文本題,也有小隊深受它的吸引,那些沒看過的題型及各領域結合的出題方式正深深吸引著他們。

後壁高中場總裁判賴政楷稱讚道,部分隊伍即使在確定沒有分數後,仍然花很多時間把裝置做好,再自己嘗試,這是值得嘉許的地方。

雖然單純因為老師的推薦,只抱持著嘗試的心態參賽,但後壁高中小鐵人們還是努力做到最好,智鐵初體驗也讓他們得到不少收穫。後壁高中更表示,希望繼續在學校推廣智鐵,讓更多學生都能體驗這份樂趣,並追求更好的表現。(記者黃于庭、謝安然/後壁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