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屆競賽開跑 全臺隊伍爭奪複賽門票

第17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初賽於3月3日全臺起跑,相較於去年僅舉辦一梯次初賽,本屆恢復為兩梯次初賽,本場次東部及離島地區總裁判陳又嘉表示,兩個梯次可以讓小鐵人學到「失敗了如何再改進」,不會因為在第一梯次挑戰的失敗,就錯失晉級以及重新思考的機會。

本屆競賽第1梯次初賽共有119所高中職、369隊報名初賽,將角逐30個晉級複賽的名額,而報名人數最多的學校分別為精誠高中、武陵高中、延平中學、彰化高中及木柵高工。

除了恢復二梯初賽外,賽制在分區上也做了改變,不同於以往的北區、中區、南區、東與離島地區四區,本屆新增「偏鄉區」場次,只要屬教育部偏鄉學校名單中偏遠、極偏和特偏的學校,都符合報名偏鄉區場次的資格。陳又嘉認為,新增偏鄉區是個很棒的主意,可以使許多不知道這個競賽的高中職同學有機能接觸智鐵競賽,這也是替偏鄉學子找尋另類教育資源的方式之一。

長期協辦初賽的金門大學李金譚老師表示,智慧鐵人不僅可以讓參賽同學發揮想像力,還能讓小鐵人動手做,有助於學子活用現有知識,是具有意義的活動。為了可以使競賽延續,讓金門學子能持續參加比賽,李老師也願意繼續協助競賽的進行,更計畫於3、4月舉辦說明會,讓更多金門的高中職學生獲得參賽資訊。

第2梯次初賽報名時間為3月18日至4月25日,此外,為了推廣競賽,除了在全臺各高中職舉辦校園推廣說明會外,大會還會參加成大單車節和台大杜鵑花節,想了解詳情的小鐵人可至官網查詢競賽相關資訊。(記者蔡采紋、陳妍蒨/金門大學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