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智鐵開賽 實作題考驗智慧與創意

一顆顆乒乓球落下的響亮聲音,第17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由實作題「鯨」生「網」後』打頭陣,揭開初賽序幕。

題目敘述在大海中,一隻名為Kogia的小抹香鯨(乒乓球)被裡頭充滿垃圾(彈珠)的廢棄漁網(紙杯)纏住了,小鐵人要想辦法製作救援裝置,出航拯救Kogia,讓小抹香鯨可以順利重獲自由,並將海洋垃圾留在廢棄漁網中。

「讓他取消這個念頭!」談及過程中的困難之處,參賽隊伍《我愛肚肚亂成源》說,在解題過程中,隊員不斷互相自嘲,過程中發想許多靈感來設計救援裝置,甚至也天馬行空想做個降落傘,但在眾多想法之中,隊員彼此互相討論出最好的方法來完成比賽。

無論怎樣稀奇古怪的設計,只要救援裝置能符合製作規則、獲得成就,就是贏家。一顆乒乓球、一顆彈珠,考量到兩顆球在求救裝置的高度下所落下的速度,是否能順利讓乒乓球從紙杯中彈出,而彈珠留在紙杯內,設計裝置的精密度很重要。

中區修平科大場裁判林羿成說明,許多小隊將救援裝置設計成一個直徑較紙杯大的柱子,不僅同時能讓紙杯降落,也能讓位在彈珠上方、彈力較好的乒乓球在落下時彈出紙杯,而彈珠因反彈撞到乒乓球而留再紙杯內;另外他也提到,裝置的高度與兩顆球的彈力是注意要點之外,由於紙杯在落下時必須維持直立,因此柱子的直徑大小考量。

參賽隊伍《無法顯示》隊長朱育秀表示,由於設計的裝置較高,必須讓它保持平衡,最後選擇用膠帶固定讓其穩固;不過她也坦言,在設計裝置時沒有什麼策略讓乒乓球掉出出紙杯外,唯一的策略就是運氣。

實作題考驗動手做,腦中的創意點子要能無形變有形,創意與智慧缺一不可,從書本上活用所學,讓知識不再紙上談兵。(記者王于真、曹華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