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傳承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的比賽經驗,獲得本屆國內組冠軍、國際組亞軍的隊伍《是嗎是吧,可以嗎?對嗎對吧,可以吧?》隊員雖然已成為大學新鮮人,他們在上週六回到母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為學弟妹們籌辦智鐵校內賽。

校內從宣傳、出題、場地布置、尋找志工、比賽說明到裁判、評分,全由《是嗎是吧,可以嗎?對嗎對吧,可以吧?》隊員何其恩、彭妍綾等人一手包辦,比賽賽形式完全比照智鐵初賽,考驗團隊創意、人文素養與體能毅力,吸引十多支隊伍報名參加。

慈大附中教務主任林成財主動協助校內賽舉辦,他表示,學生因為在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的過程中,有機會和來自各地的高手一起切磋、一起腦力激盪,整個眼界都開了,因此很想把這個活動推廣、傳承下去。看到主辦的學生在比賽前一天布置場地到很晚,感受到他們對學弟妹的貼心,還有一分很强的責任感與使命感。

一直很鼓勵學生主辦這樣的活動的校長李玲惠則認為,讓學生先去玩,老師就會很想要了解。而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是一個很容易讓老師開始跨科合作的競賽,這剛好是新課綱所希望達到的效果,要讓學生有跨科整合的能力,就要讓老師先能跨科合作。

雖然是校內賽,但比賽現場可以看到參賽隊伍討論熱烈,絞盡腦汁嘗試解題,緊張刺激程度不輸正式的智鐵競賽,甚至連老師也組了隊伍參競賽。比賽過程中,更吸引小學部的老師前來觀摩,希望能把智鐵的理念做與法推廣到小學課程中。

小學部自然科老師蕭幸青說,看到這些在智鐵比賽得獎的孩子,不是自己拿到獎,成就自己就滿足了,還會想要回到母校把經驗傳承下去,成就更多人,實在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