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第一梯次初賽3月20日結束,在本梯次最後一場次比賽中,參賽者各個卯足勁,盼能爭取晉級機會。北區健行科技大學場次有許多過去曾參賽的同學再次挑戰,他們表示,依據過去的經驗,團隊要分工合作培養默契,並研究一套屬於自己的解題方式,就能有效加快解題速度。

來自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的隊伍《粉紅傲嬌鐵捲門》,每位隊員皆有3至4次參賽經驗,回憶過去比賽的過程,同學們默契十足的檢討缺失並表示,先前的參賽經驗使他們了解「閱讀題目」的重要性,經過反覆推演解題過程後,更有信心在高三即將畢業的最後比賽中,超越自己,向前邁進。

相較於充滿經驗的組別,國立武陵高級中學的參賽隊伍《武陵17銅人》,以初生之犢的熱情積極挑戰關卡。同學表示,在校內經常聽起學長姐分享過去參賽經驗,認為比賽不僅趣味性高,同時能激發自我潛能、訓練團隊默契,成為他們積極參賽的最大因素。經過首次的比賽經驗,他們表示,未來也將會不斷挑戰,期許自己能在高中階段累積美好回憶,奪得佳績。

隨著比賽進行至第14屆,不少學校老師、家長以及學長姐都積極推薦高中職同學參加比賽,以累積超越校園學習的經驗。桃園市立大溪高級中學的教師劉佳勳在接觸到比賽訊息後,便帶領同學一起參與。

他表示,校內同學對於本賽事並非完全熟悉,但由於比賽官方網站上的詳細資訊,讓他與同學可以共同深入各種題型,反覆練習,不僅激發同學高度興趣,主動參與,更建立同學成就感,有助於校內學習。(記者黃思齊、黃大維/桃園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