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多場的校園說明會、關主招募會以及教師研行營的進行下, 14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報名終於正式開始了!

顛覆以往 微調賽制

隨著時代的變遷,今年的報名簡章上,賽制出現些許的變更。

1.本屆報名採用全面電子化的網絡報名。

2.複賽分為兩個梯次。

3.隊呼列入計分

此屆智鐵創意大賽的腦力大車拼,對於以上的調整,執行方代表──劉格非教授也做出說明。

劉教授指出,往年報名時的紙張非常龐大,相當的不環保且浪費資源寄送到各個場地,今年透過電子化的模式利用網路資源與普及的智慧型手機等工具,完成整個報名程序。

賽制微調 複賽兩梯次

對於此次複賽分為兩梯次,劉教授說明以往參加複賽的隊伍有60隊,但大部分的學校,並無充分的教室能容納每一支隊伍給予一個空間使用,因此過往都是將教室 一分為二,兩個隊伍共用一個教室,不免會互相干擾,無法盡情的發揮所長。另外,24小時的競賽,必須同時照顧60支隊伍,對於工作人員的壓力及負擔都相當大,此次將隊伍分為兩梯次參賽,希望提供給同學更好的品質及環境。

發揮創意 無限潛能

報名簡章上,不難發現隊呼也列入此次競賽的計分。

劉教授認為,以往同學們都太小看隊呼的表現,隊呼競賽其實就好像一個一分鐘的小主軸,內容必須要 有創意、且能充分表達隊伍的特色,更重要的是「思考在舞台上我要呈現什麼給觀眾」、「音樂、道具、表演間要如何組合才能把最好的一面給觀眾?」。

決賽隊呼是隊伍之間互相投票,在往年國內同學們的隊呼,通常是以中文表演流行的事物,卻忽略國際隊伍不明白國內同學的用意。相對國際隊伍在舞台上就比較會展現團隊合作、把國家特色帶進來,因此隊呼競賽常常由國際隊伍獲得。

劉教授更強調,好的表演應該是全面性的思考、不只是自身表演,更應“考量觀眾在哪裡、觀眾是誰”,這次將隊呼納入評分,希望隊伍能將隊呼看成是 主軸表演的前哨戰做準備

團隊合作 享受過程

最後,劉教授希望此次參與競賽的同學們了解比賽的精神,在比賽過程中,對自己有更深入的發現,了解自己的潛能、興趣及弱點,進而訓練自己各方面能力。其中 最要學的是如何與隊友配合還有如何解放自己的思維,發揮本身的創意。

By 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