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校園推廣會,二十四日下午在宜蘭高商校園進行,由競賽總計畫主持人、國立台灣大學劉格非教授主講,競賽規則與進行方式。會後,劉格非教授更帶領宜商學生實際操作題目,親身體驗比賽的情境。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主要強調學生能夠手腦並用,以多元的競賽方式,讓學生在高壓下和有限的時間內,發揮最大潛能,使用各種方法解決問題,進而探索自我的潛能。同時,競賽也強調團隊合作,因此所有闖關的方式皆需要來自每一隊員的配合和協助才能完成比賽。

張弈晴同學表示,在體驗實際操作的時候,其實沒有想太多,點子也是突然湧現的,但看到同組同學們樂意一同參與製作過程,讓他在解題時更加認真,絞盡腦汁想要達到最好的成果。

他並表示,在整個操作的過程中,也體驗到團隊並不是簡單的互相幫助關係,而是每個人要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做到自己所能承受的最大限度,以達到最後成功解題的目的。

今年已邁入第十四個年頭的智慧鐵人競賽,宜蘭高商因設計科老師、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第一屆參賽者伍美澐的推動,第一次報名參賽,學校期盼學生透過參加不同競賽活動的機會,除了發展多元能力外,也能夠激發創意,更重要的便是可以在競賽活動中探索自我,發掘自己的特色與能力。

宜蘭高商實習主任陳建州表示,雖然一開始對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感到很陌生,但透過劉格非教授的說明,知道這是一個很棒的活動,能夠融合知識與創意。他也坦言,大部分學生在成長過程中,實際上並沒有太多的機會讓他們探索自己的能力,因此透過這様比賽的經驗與嘗試,可以讓他們去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分。(記者賴心樺、呂冠樺/宜蘭報導)

[smartslider3 slider=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