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第十二屆冠軍隊伍-少男少女水電工。

「少男少女水電工」是一支由六位台中一中同學所組成的隊伍。現就讀台大財金系二年級的林昱輝同學表示,在歷經五次初賽與兩次複賽的鎩羽而歸後,透過分析過往失敗經驗,策略性的組了一隊同時兼具實作能力與學科知識的夢幻隊。最後一路過關斬將,擊敗總計一千兩百多隊由國內外選手所組成的參賽隊伍,贏得第十二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世界組亞軍與高中組冠軍。

被問到「少男少女水電工」的由來,現在就讀台大機械系二年級,同時也是該隊隊長的鄭皓元說,會取名水電工是因為中一中的制服的樣式很像水電工衣服,會加上少男少女是雖然中一中為男校,但有幸邀請到一位美術班的女同學林嘉心加入團隊。在談論「少男少女水電工」時,鄭皓元說,林嘉心的加入除了補齊隊伍最缺乏的實作能力之外,在男生們產生爭執時,女同學的介入也能有效安撫男隊員們的情緒。而另一個解決意見不合爭吵的方法是大家先一起闖一關,鄭皓元:「通常都是先去闖個關,讓大家冷靜一點,回來之後就好了。」

22兩人也分享了之後當鐵人關主與裁判的經驗,皓元說:「當小隊員的時候,你會學習到如何在團隊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並學習和隊員磨合,在有限的資源和時間下一起做出最好的作品。當裁判是要學會對自己工作負責,努力維持競賽公平性。關主則是要不斷的發想如何帶給小隊員在樂趣以外的知識或學識上的成長。」昱輝也補充:「之前參賽有時候會覺得關主的態度有一種高高在上的感覺,實際上在當了關主之後,才知道關主的辛苦與偉大的地方。關主因為需要設計題目的關係,要比參賽者考慮的面向更多。」

最後,當記者問兩人在智鐵競賽中最美好的時刻為何,除了回答是努力了三天之後得名上台領獎的那一刻外,同樣都擔任過智鐵關主的皓元與昱輝也很有默契的提到在歷經五天的準備預測試之後,看到來闖關的小隊員發現自己設計的關卡是有趣、有意義並且露出滿載而歸的笑容時,就會知道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那也是自己覺得有意義的美好時刻。

By 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