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門大學副校長陳奇中教授積極爭取下,第14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的決賽場地選在充滿歷史薰陶與戰地古蹟的外島舉行,在比賽之外,並策劃了相當多具在地特色的活動,不但讓參賽小鐵人們可以離開本島擴展視野,更是為金門的當地居民帶來免費的觀光宣傳。

陳副校長指出,金門大學是一所新興的大學,學校有這樣的職責,藉由這樣的競賽讓台灣的學生到金門來,增加他們對當地的認識與了解,他並認為這是一個減少城鄉差的機會,尤其此次競賽有很多的國外隊伍參賽,這也是讓他們了解戰地或閩南文化的好機會,相信他們能更了解台灣文化的傳承、金門的自然生態等,也會對台灣有更好的印象。

決賽隊伍來自四面八方,不論是台灣各處,甚至是五支晉級決賽的外國隊伍,都希望能夠透過競賽,交流彼此的文化與了解城鄉之間的差異,並見識台灣本島之外還有一個充滿文化與魅力的世外桃源。

陳副校長並認為,智慧鐵人創意競賽不只是專業知識的呈現,更是一種團隊合作,各參賽隊伍需要從分工合作裡去激發創意。他並指出,金門是台灣非常特殊的離島,有很多的特色,非常適合團隊從一種競爭、高壓、抗壓的環境裡,讓參賽者能了解當地的這種氛圍,進而去激發創意的表現。

面對即將到來的比賽,陳副校長希望學生們不論結果如何,要在活動中學到團隊的重要,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能力,不但激勵自己更啟發他人,讓整個團隊都因此而有所成長才更加重要(記者王得翰、于宜民/金門採訪報導)

By 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