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總決賽將延續複賽,以主軸任務與闖關活動為兩大特點進行,但這次的闖關活動可是攸關小隊們的主軸任務,製作主軸任務時,所需的費用都將透過闖關賺取,這也讓破關顯得特別重要。關卡種類分為自然、藝文與體其三類,闖關成績只要超過滿分的百分之二十,就算成功,即可獲得獎金,此外也可以販售王牌及魔法牌給大會以換取獎金。

本屆決賽關卡邀請複賽表現優異,卻因隊員時間因素,無法參加決賽的台中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隊伍《鉚丁七號》進行賽前測關,原本有6位隊員的他們,雖然只剩下3位,但他們仍飄洋過海,來到金門接受挑戰。

《鉚丁七號》隊員王嘉慶分享,他們有另一個隊名叫做智障探險隊,選名字的初衷便是希望可以一路過關斬將,前進金門探險,學習更多知識。在獲得測關機會時,雖然無法全員到齊,但鉚丁七號仍想要完成最初的願望。

智鐵競賽每年的每個關卡都是由各關主們精心設計,不僅知識滿分、趣味性更是滿分,參與測關的《鉚丁七號》也從中獲得許多樂趣。隊員許哲明說,他本身很喜歡關卡「世界奧驕」,他解釋,由於自己的小隊是高職隊伍,大多時候在破關時,都會為文本題感到頭痛,但是世界奧驕的題目偏向常識,且碰上自己熱愛的體育,他因此信心大增。鉚丁七號隊長黃懷萱表示,關卡題目多偏向高中類,對高職組而言較不容易,因此她也建議未來可以多增加高職類的題目元素。

測關小隊在闖關之後都會和關主交換意見,讓關主們可以更加精確地設計出完善的關卡。而來到金門,搶先體驗關卡樂趣的《鉚丁七號》也完成參與智鐵競賽的初衷,為他們今年的比賽劃下完美的句點,更期待未來的相遇。(記者賴心樺、許芳瑄/金門採訪報導)

小隊鉚丁七號。隊長黃懷萱(右)、隊員王嘉慶(中)、隊員許哲明(左)
小隊鉚丁七號。隊長黃懷萱(右)、隊員王嘉慶(中)、隊員許哲明(左)
小隊與關主交換測關心得與想法。
小隊與關主交換測關心得與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