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鐵人創意競賽至今舉辦第14屆,比賽集結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高中高職生,其中比較偏遠的花蓮縣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從第四屆起就有隊伍參賽,不曾中斷過。

有別於其他學校多由老師將比賽帶入校園,慈大附中則是由學生自主報名參加,再與老師討論訓練方式,經過學長姐與學弟妹之間的傳承,以及同學間的好康道相報,才讓智鐵競賽在慈中校園推廣開來,每年平均都有4到5組學生報名參賽。而本屆第一梯次初賽中,於東華大學場晉級複賽及備取的隊伍,就是同學們主動號召組隊而產生的。

JuJuGa隊長何其恩回憶,在國中時就曾看過智鐵競賽推廣海報,當時便想要報名參加,但礙於身份尚未進入高中,從此參加比賽的念頭便一直存在腦海中。他表示,加上因為有慈中學長強調這個比賽將會顛覆以往參加任何比賽的經驗,喚醒了他報名參加的念頭,所以上學期便一直在號召同學們共同組隊。

而指導老師倪益民也說,班上學生喜歡嘗試不一樣的事物,也因為何其恩的號召,共有四支隊伍報名參加第一梯次初賽。雖然是由學生自主報名,慈大附中校方也全力支持學生參賽,以自我培訓的方式,提供學生自由且充裕的練習時間,同時結合校內科學活動,鼓勵學生動腦也動手,加強同學們的功力。

倪益民表示,學校開設有科學思維的課程,平常也會舉辦科學趣味競賽等活動,而智慧鐵人創意競賽藉由動手做和思考的方式,讓學生們在實驗室的實作課程上發揮出更好的效果。

也因為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多元的比賽題目,學生們開始跳脫以往的思維、發展多方思考,尤其對於危機處理有更多的見解。

晉級複賽隊伍JuJuBox隊長童凱廷表示,參加比賽後,讓他遇到問題時,不再侷限於眼前所看到的情況,會靜下心來思考,只要有多一點想像空間,便有更多方法去處理這件事情。何其恩也說,以往自己總是直向思考,如今,知道解決問題是需要多向思維的。

同時,選手們從中競賽獲得更多知識,也因為比賽有一定的難度,更讓他們學會溝通、吵架再合作。JuJuBox隊員賴人榕笑道,比賽時,一直在吵架,但其實隊員們是以吵架的方式溝通,且在吵完後就可以分工合作,比賽結果也出乎意料得好。

「學習的生涯不限於課堂內」,JuJuBox隊員彭妍綾說,能夠在學校以外的地方拓展自己的視野,再把已經學到的東西實際應用出去,讓她覺得感覺很好。

慈濟中學每年能有隊伍參賽,不僅是學校的支持,更多的是同學之間的連結,還有學長姐無私的帶領。去年(第13屆)曾入圍決賽選手、咔擦兩聲隊員陳柏叡強調,當初自己在複、決賽學到的東西是初賽的雙倍以上,因此他希望以學長身分帶學弟妹比賽,讓這份美好的經驗分享出去,也讓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得以傳承下去。他笑道,不希望只有個人在瘋智慧鐵人,而是能夠將這個精神在慈中一直延續下去。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每年都帶給選手別於課堂的震撼教育,也因此常讓選手們選擇一再參與競賽。第14屆初賽第二梯次報名將於5月3日截止,想要參與體驗智慧鐵人精神的同學們要把握時間,報名參賽。(記者賴心樺、呂冠樺 / 花蓮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