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是學習動力 黃薰葳在智鐵中不斷進步

目前任職於正聲廣播公司臺北台節目部的黃薰葳,除了是廣播節目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是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總裁判的一員。

高中時因為同學的邀約,她初次與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相遇,一開始她疑惑為何同學會想找她組隊,也不解參加這項競賽她的價值在哪,卻就這樣一頭栽進了智鐵競賽。黃薰葳坦言,在比賽過程中她逐漸解開心中的疑惑,並認為參賽的過程是自我探索,慢慢找到她的價值、給自己肯定。

因為「好奇心」,黃薰葳表示,在參與智鐵競賽的過程中,個人的知識方面或是創造力都不斷的進步。在設計關卡、修改題目的過程中,只要遇到不清楚的事或是不懂的問題,她都積極詢問,並從夥伴、關主身上得到解答,並且她說:「當你好奇的時候,就應該要有動力去找答案」。

談及擔任關主的經驗,黃薰葳認為,比起設計出困難艱澀的題目考倒小隊,更重要的是競賽結束後,參賽者可以帶走什麼知識,或是激起他們的好奇,讓他們願意尋找問題的解答,這也是她在擔任關主、設計題目時所秉持的理念,期許自己每年都可以持續的進步,並且從出題過程中不斷學習。

而在競賽中遇到的困難,黃薰葳笑著說:「困難有很多啊!」有許多小隊曾因為不夠理解題目,導致分數不盡理想,因此生氣的找她理論,儘管溝通也不一定可以達到共識,事後她也虛心檢討,並在下次改進、增訂機制,降低這些事情的發生率。

黃薰葳投入智鐵競賽至今已經八年多,她期望在競賽中讓小鐵人了解這世界是有趣的,只要懷有好奇心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找到答案,希望他們可以因此愛上學習。秉持著這份理想,黃薰葳希望可以藉由自己的一份力量,讓智鐵競賽更加豐富有趣,也讓小鐵人在競賽過程中,得到比起名次更加珍貴的東西。(記者 蔡采紋、陳妍蒨/國立台灣大學 採訪報導)

擔任總裁判的黃薰葳,全力投入競賽的推廣。

 

 

image_pdfimage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