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高中智鐵課程 鼓勵學生跳脫框架

劉佳勳老師開設「羅高小智鐵」課程,讓學生可以學習新事物便是他的初衷。攝影/陳妍潔

羅東高中自2017年於多元選修課程開設「羅高小智鐵」,讓高一學生在課堂中實作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的內容,從中學習團隊合作的能力,同時增進邏輯思考及空間概念運用的技巧,負責設計課程的劉佳勳老師表示,期待透過多元選修課程,讓學生從學習、解題中獲得成就感。

 

劉佳勳強調,開辦「羅高小智鐵」除了推廣智鐵競賽,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擁有一個學習的舞台,讓他們了解高中3年並不只是為了考試,而是應該去嘗試各種事物。兩小時的選修課程,大部分由學生進行實際操作,他指出,只要能讓學生有一個機會踏出學習的腳步,就已經達到開設此課程的目的。

選修同學俞兆柏表示,課程中老師會給題目讓大家分組去解題,之後再做出題目所要的東西,然而對於剛開始接觸這種競賽方式的他們,往往題目理解上就已耗費相當多時間,因此擠壓到實作時間。

比起關注學生在題目上遇到的困難,劉佳勳指出,更重視的是團隊之間的合作、效率及分配。俞兆柏坦言,過程中與隊友不免會出現意見分歧的狀況,但只要一吵架解題進度便會停滯不前,因此在一次又一次的合作中,逐漸感受到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學生沈柏夆及林宏諺也都表示,解題時要跳脫原有的思考模式,並脫離問題的框架,需要發揮想像力,不能侷限在規則中,對於從未接觸相關競賽的他們來說有些艱難,卻也讓他們間接增強了邏輯思考的能力,激發對智鐵競賽的興趣。

「羅高小智鐵」只是眾多選修課中的一堂,劉佳勳坦言,推廣的力量實在不大,但他依然希望能在校園內推廣智鐵競賽,讓更多學生有機會接觸新事物,更在去年12月由學生主導,舉辦校內競賽,讓學生從不同角度去摸索智鐵競賽。

羅高學生從智鐵多元課程裡獲得成就感。攝影/陳妍潔

劉老師表示,對於學生們來說,即便課程對初學者較為困難,然而在跳脫原先思考的框架,透過實作來執行任務後,其中的收穫卻也相當豐富,這也達到課程設計的目的:「讓學生不再只是會讀書,而是能透過腦力的激盪,藉自己的雙手完成目標,從中獲得成就感。」(記者陳韋彤、陳妍潔/採訪報導)

image_pdfimage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