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過程中時而正經、時而搞笑,他是鐘健源,台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新鮮人,連續二年參加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分別以《NTIHS TNFSH KMSH 聯隊》、《NTK聯隊之「育」火重生》闖入最後決賽,並奪得佳績。他表示,智鐵是其高中生涯中最難忘的回憶。

畢業於台南高工的鐘健源說,如果沒有參加智鐵競賽,他不會取得技職加分的機會,也可能無法進入台北科技大學就讀。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為技專院校甄審加分採計項目,競賽中獲得前三名成績的高職生可以獲得總分之20%的加分,在兩屆比賽皆拿下前三名佳績的他就是用績優甄審的方式申請上大學。

談及智鐵競賽對他的意義與影響,有兩屆比賽經驗的他表示,很享受比賽的過程,是以玩樂的心情參與其中。鐘健源談到,在決賽中要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指定任務,時間上的分配很重要,且要激發自己的創意,試著去拓展每一條可能的路。

他也認為,因為有參加比賽的經驗,上了大學後,不論是在課業還是社團上,更懂得分配及善用時間,在思考方面也因為受過競賽的洗禮,可以很快跳脫主觀的思維模式,從各種不同面向去分析,也能提出更多意見、激發更多的創意。

唯有靠自己實際參與、親身嘗試,才能從競賽過程中體會智鐵的奧妙。鐘健源也提醒今年的參賽者,在比賽過程中不要輕易放棄,一定要突破自己的界限,這樣才能激發自己的潛能並走出安全區,也才能有不一樣的體驗。

此外,推行智鐵競賽已四個年頭的木柵高工,學生們在競賽中的表現也越益精采。大力在校園內推動的蔡麟傑老師認為,智鐵競賽不僅能幫助學生升學,且參加過比賽的同學也會時常回想競賽的種種過程,這正是一種經驗的累積,更是他們難忘的回憶。

木柵高工林如苹老師更表示,學生高一開始就會鼓勵他們去參賽,她認為,智鐵競賽的過程能夠訓練出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可以增加自信心,而多數參加過智鐵的學生幾乎都有很高的意願繼續參加下一屆,這是老師們所樂見的。

蔡麟傑老師則鼓勵木柵高工有意願、肯嘗試的學生報名參賽,透過智鐵競賽能夠將平常上課所學運用其中,學習如何發揮創意,不但能夠在課業上帶來加分效果,更能激發出自己的創意潛能,很可能因此找到自己不一樣的天地。(記者黃聖閔、吳思妮/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