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玟君老師時常關注人文與多元文化,也將國際議題帶入主軸任務。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的主軸任務是小鐵人發揮實力的關鍵,在競賽背後擔任出題團隊兼評審的黃玟君老師,樂見參賽小鐵人發揮源源不絕的創意,這也激勵了她繼續為競賽設計更好的主軸任務題目。

黃玟君老師任教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當初是因在職班學生推薦下,她加入了智鐵競賽的出題團隊,與智鐵結下了不結之緣。黃老師笑著說:「只能說參與了10多年,不然會透露年紀。

教學經驗豐富 為主軸帶入國際議題

擁有豐富英語教學經驗的黃玟君老師認為,大學時期的英語學習不再是聽說讀寫,而是藉由英語吸收世界各地的資訊。若學生能掌握英語就不必依賴別人篩選過、甚至美化過或醜化過的資訊。她也強調,在台灣大家鮮少接觸戰爭、和平、種族等議題,因此在出題會時會特別帶入國際議題,讓高中生有機會開啟國際觀,並對世界產生好奇。

驚艷學生創意 黃玟君持續當評審

智鐵競賽的主軸任務是由不同專長領域的老師參與命題工作,最終的題目在經多次討論後,往往與一開始的發想有很大的差別。黃玟君老師表示,出題團隊會預想學生可能有什麼樣的表現,但是每一次學生所展現出來的創意都是出乎意料的,同時國際學生的多元想法又豐富了智鐵競賽的精神,因此多年來她持續想要為主軸任務設計出更好的題目。

黃玟君老師呼籲學生爭取機會挑戰國際組。

鼓勵加強英語能力 挑戰國際組

她也呼籲臺灣的同學能勇於挑戰國際組。在歷屆競賽中,常常可見很多隊伍分數很高,但卻不敢挑戰國際組賽事,非常可惜。評審都希望參賽隊伍做出了很好的作品,也能夠用英語表達出自己的理念和想法。

她說,英語的組織能力、思辨、台風是需要透過訓練的,很多學生學科知識很好,但是在英語表達上卻非常害羞,因此她非常鼓勵想要參賽的高中職同學們去觀摩過去的比賽,在組隊時也可尋找有英語強項的隊友。

智鐵展現多元學習 推薦報名挑戰

智鐵競賽不單是學科知識的較勁,也考驗團隊精神、領導與體能。黃玟君老師觀察到近年來學生組隊時會吸納不同強項的隊友,有些人理工科很強,有些人對人文有興趣,也有人英語很好。

她認為,每個人有不同的學習方式,同學們要能懂得分析自己的優缺點,也能從他人身上學習。她鼓勵高中職學生能踴躍報名參加競賽,期待他們經歷過智鐵競賽的洗禮,成為一個有智慧有創意的鐵人。(記者韋可琦、祝敏婷/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