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鐵人創意競賽中區初賽首度來到台中巿立西苑高級中學舉辦,相於較於歷屆舉辦的場地,西苑高中的交通位置更加方便,過去西苑高中一直都有許多學生挑戰參賽,而這次因為任教物理科的賴怡旬老主動接洽、推動,而讓西苑高中成了本屆主要的初賽場地。

賴怡旬老師表示,前幾年是會在每個任課的班級介紹一下智慧鐵人競賽是什麼、歷年比賽的內容是什麼,告訴學生這是個非常好玩的競賽,學生可以經由比賽,看到各個高中、不同的人在玩些什麼東西。

今年,賴老師想讓更多西苑高中的學生都能參與智鐵競賽,而不是只有自己任課的班級,於是主動邀請了智慧鐵人團隊到學校舉辦說明會及一日體驗營,也希望經由這樣的校園活動,讓更多的老師知道智慧鐵人這樣的競賽是對學生很多幫助。

賴怡旬認為,透過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可以打開學生的視野,幫助學生培養多元能力。智慧鐵人的比賽包含很多元素,除了團隊合作、溝通,參賽者還需要去實際運用在學校學的東西,這對高中生未來能力是很重要的。

她表示,同學參加過比賽後,視野會打開,會體認到競爭者不會只有在自己學校裡面,因為在比賽中會接觸到不同的學校,看到每個學校不同的創意,同學們會經由這樣的經驗發覺,原來科學是好玩的。

透過幾屆深入了解比賽,賴怡旬看到智鐵競賽對學生的優質意義,更希望未來能讓更多同學體驗這個競賽的魅力。

「智慧鐵人精神非常的好」,她指出,在競賽中,體力很重要、合作很重要、溝通很重要,透過比賽的過程,學生可以知道科學其實是可以活用的,可以學到更多之後可以用的到、是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

智慧鐵人競賽舉辦了十四屆,賴老師認為比賽不斷的進步、創新,更加符合學生的需求,也期待透過這樣的經驗,學生都能累積自己的能力,成為每一位小小領導者。(記者黃思齊、黃大維/台中採訪報導)

By 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