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鐵人競意競賽的每個關卡、每道題目,都要參賽者絞盡腦汁尋找解答的方法,然而這一道道題目的誕生,卻來自一群二十歲上下的大學生傷神傷肝的結果。

在本屆競賽的58位關主中,有22位是新手關主,雖然是第一次擔任關主,但可別低估他們的能力,大多數的新手關主都跟智慧鐵人創競賽有著特殊的情感。

就讀台灣科技大學的的葉佾叡在高二首次參賽,就獲得第一名的佳績。他表示,在參加初賽時,隊員們已經培養好默契,甚至還會自行買材料到成大的校園內去模擬比賽進行情況,只是沒有一次是成功的。當時報名參賽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態,覺得可以去參加看看,也可以認識更多的人,並沒有想過會得名。

就讀台灣大學的高淂聿,高一就參加智慧鐵人競賽,接觸這個比賽已經長達五年。他表示,當參賽者會有好玩的感覺;但當關主卻是學習到一些出題時的竅門,就是站在參賽隊員的立場去發想一道題目,也就是擔任關主可以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轉換成實際上的可能性。

一場初賽雖然僅僅一天的時間,但每道題目都是經過關主們長時間的規畫、測關、修正,才能送到參賽隊伍的手上,尤其在比賽前一週,關主們更是無時無刻都在跟老師進行題目的溝通。

就讀台灣科技大學的余福浩坦言,在寒訓的時候壓力會比較大,在所有人員都在思考設計題目的狀態下,如果自己的題目有被修改,晚往往上都還會想很久,而且在短短的寒訓期間,工作夥伴們要產出大量的題目,也讓所有關主莫不繃緊神經。

高淂聿則表示,兩個人一起想題目的話,多半沒有考慮到實際測關時的情況,通常都需要其他人幫忙測關,才會知道自己設計出來的題目問題點在那裡,藉由測關的過程,才能知道題目的盲點在那裡並加以修正。

葉俏叡更是開玩笑的說,比賽當時覺得自己被出題者操很慘,本來想說這次可以如法炮製的對待參賽者,沒想到加入了團隊後才發現擔任工作人員更可憐。

儘管在採訪的過程中,這些新手關主們表面上嘻嘻哈哈,說出參加智鐵工作團隊五花八門的理由,但他們始終堅持做了就要做到最好,努力後獲得的成就感,就是這些新手關主們願意堅持下去的動力。(記者譚可盟、陳盈吟 / 台北採訪報導)

By 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