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高中生的創造力,教育部長期推動「智慧鐵人創意競賽」,13 年來已累積超過9萬名高中生參賽,更吸引14個國家組隊參加。教育部表示,今年首度將決 賽移師離島的金門大學舉辦,呼籲各高中職學生踴躍組隊參賽,爭取單隊最高新台幣39萬元的獎金。

2016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正式起跑。

1月14日的活動記者會上,教育部長吳思樺致詞表示,創造力是現階 段台灣教育最重要最關鍵的一環,創造力有4個重點,包括創意的想法、善用現代科技工具、美學素養、以及良好的團隊精神,而智慧鐵人賽除需創造力 更是一項體力的考驗。

吳部長認為,智慧鐵人創意競賽自2005創辦至今,儼然已形成一個大家族,整個活動當中已有3、4代成員共同參與。希望智慧鐵人創意競賽能夠以台 灣為基地,向外推展,成為國際性的活動。

計畫主持人、國立台灣大學教授劉格非表示,既然是創意競賽,競賽本身亦要符合這個精神,在規模及設備上求新求變。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雙語部的蕭舜文老師,曾擔任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第7、8屆關主,在本次經驗分享中,用競賽中最經典的一句話「題目沒說不可以的,就是可以」 來鼓勵參賽隊伍,期許學生們能突破框架、打破規則,激發出更多有創意的想法。

教育部指出,由於去年共有1,577隊、9,462名高中生參賽,報名狀況相當踴躍,為了讓更多學生有機會參與,教育部今年特別將複賽分成2梯次進行,讓 第一梯次沒有晉級複賽學生有機會進入複賽。期待往後也能夠按照今年的模式,多辦幾場,讓更多的同學能夠體驗這樣子高難度學習的經驗。

這次賽成分為初賽、複賽、決賽,將連續進行24小時的複賽,72小時的決賽。  今年初賽第一梯次報名時間到2月17日,預計3月比賽。複賽舉辦時間則在5月至7月間進行。而連續72小時的決賽,則將於7月24日至7月29舉行。競賽詳細資訊可上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網站(http://ironman.creativity.edu.tw)查詢。

[smartslider3 slider=8]

By 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