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slider3 slider=6]

 

S__194887752004年第一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元老級參賽者伍美澐老師,現任宜蘭高商多媒體設計科教師。憶起過往智鐵參賽過程時,欣喜地直呼:「參加智慧 鐵人真的很值得」。

「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智鐵帶給我最大的收穫,參加智鐵過後的學生,普遍來說,韌性會較高。競賽時,大家都會聚焦在如何解決問題,理性避免爭執。」起當年參與智鐵帶給自己的成長與啟蒙,美澐老師滔滔不絕地道著。

美澐老師將「解決問題的能力」貫徹應用於教育學生之中。認為教授專業知識、生活常識屬基礎教育,如要激發學生真正潛能、拒絕訓練學生成為冷冰冰的考試機 器,便要提升教育層次,將學生淬煉為一個能獨立思考與靈活反應的有機體。

學生才是教育舞台的主角

「在少子化因素下,許多父母給予孩子無私的愛,卻捨不得孩子吃苦。造成了有些孩子,即使到了高中仍然不會做家事、遇到問題習慣先推給別人,而不 試著主動解決。」美澐老師憂心地說,當父母、老師替學生處理了太多他們能力所及的事,很可能導致學生缺乏善後的能力。

美澐老師以智鐵的報名程序為例,讓學生學會親自處理繁瑣的事務,「光是報名手續就可以訓練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我幫他們做,就等同剝奪他們學習的機會。」美澐老師道出體悟,認為改變學生處理事情的被動態度,要從解 決生活問題開始。也因此美澐老師將智鐵關卡設計的靈感活用於教室中,將生活化實作問題以遊戲競賽方式傳達給學生,逐步翻轉傳統教室教學,將學習責任回歸學生身上。

「教課方式上,我有好多很棒的點子,這些要歸功於先前智鐵參賽的經驗。」

「參加智鐵教師研0103-2習會有提到,遊戲學習是學生印象最深刻的方式。」

美澐老師使用大富翁積分賽制、課業衝鋒師徒制、自評互評表、音樂停止便執行指定任務、翻牌、搶答鈴、計時器、拼圖等教材輔助。她也自創了結合理論課程的團康(如:行動列車、團隊投球、連連看配對法、設計史歌曲自編自唱等),都是將以往參與智慧鐵人的理念,加以轉化來帶動課堂氣 氛。

Make Me Better and Better

許多學生念書是為了符合社會期待,卻忽略課堂所學可以與生活連結。電影《三個傻瓜》使美澐老師感觸很深,她表示,如果能讓學生覺得知識是很有用的,能自由轉換理論應用於生活中,便達到教育最終目的

美澐老師亦表示,參加智鐵還可以學到團隊合作。以往競賽多半屬於個人比賽,展現個人才華,使得學生過於執著名次,智鐵卻是個需要團隊合作的競賽,藉由發現 各組員的優點,彼此互補,以達到其利斷金之效益,這也是現今學生較缺乏的能力,如今學生多半關心自己,鮮少注意別人。基於進入社會將與形形色色的人合作,因此美澐老師認為智鐵對於學生們而言,是提早社會化的好助手。

By 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