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中旬,跨領域創意出題研習營和智鐵校園說明會在北部正式起跑,透過研習營的介紹讓北部各校教師理解智慧鐵人競賽規則和出題模式,校園說明會則幫助同學了解智鐵比賽的流程以及校園推廣。

1122-3

教育轉型研習營

11月14日,台大劉格非教授開講跨領域創意出題研習營,吸引北部高中職教師共襄盛舉,期望透過研習營對智鐵競賽的講解,鼓勵教師在教學上跳脫過往框架, 把過去台灣盛行的填鴨式教育轉變成著重創意以及知識應用的學習方法, 藉以幫助啟發學生全新之思考模式。由於智慧鐵人競賽更加強調合作重要性, 透過合作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能力。

研習營後的體驗時間, 老師們分成兩組挑戰關卡,可以看到老師們各自發揮專業領域的能力, 以較少人力且較短時間挑戰關卡。成淵高中史美奐老師談到,藉由研習營的體驗,可是了解這是一個能夠訓練學生創意跟團隊合作的競賽, 「畢竟比賽是一個跨科的活動,還有一些需要與其他老師們對話的部分。」

1122-2 1122-4

智鐵起點說明會

11月18日,智鐵校園說明會來到復興商工,吸引了近百位同學赴場聆聽,主講人劉格非教授在介紹本屆比賽內容時不忘與台下同學互動,同學們尤其關注各屆技職組的表現。

說明會結束後,現場舉辦體驗活動,讓同學們近距離感受智鐵競賽的魅力。 比賽題目為神豬抬轎,要求參賽者用紙、吸管等工具做出運送乒乓球的裝置。裝置形式不受限,各組創意百出,有捧有夾,甚至將乒乓球懸掛起來。製作過程 中, 笑鬧聲,加油聲充斥著會場,比賽中各隊「運送」狀況百出,有幾隊還面臨了裝置損壞的窘況。

最後決賽局,一匹「黑馬」殺出,憑藉良好的團隊協作力和 體能,以12分的絕對優勢打破初賽局8分紀錄,奪得冠軍。

By 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