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儒現年 24歲的李亞儒,畢業於中正大學電機系,目前是威力科創工程師。

他一路從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的參賽者、設計題目的關主、行政接待人員,到畢業進入社會,不論是心智上的茁壯或是解決問題視角上的寬闊,都比同齡的同學、同事們有著更創意的體悟與正向態度。

抬頭站起來學

在學生時期的李亞儒,無論在學校或是家中,皆是「坐」著學,做學校的功課、做符合社會期待的事情。但在一個偶然的決定下,參加智慧鐵人競賽使亞儒「站」起來學習,進而發現自己的能力遠遠超乎預期。

提到設計關卡,亞儒興致勃勃地說道:「我該如何運用所學的理論知識設計題目,以及如何讓所有人都能理解我設計的題目。從我想通並合乎邏輯地表達出來,到讓他們以有跡可循的推理方式解出題目,都是個棘手的任務。」

打破填鴨式的學習框架

智慧鐵人大賽使過去被填鴨式教學餵食的學生,體會到埋首苦讀並非唯一,抬頭之後,才驚覺生活周遭都是自己所要學習的事物,並非唯獨學校所教授的才是正統、王道。

擔任關主的經驗讓亞儒習得,跳脫以往制式化學習的框架,拉高思考層次,俯視人 生經歷,將抽象概念具象化。但對他來說,更大的難題會是「要如何將死氣沈沈的文本包裹在有趣好玩的遊戲糖衣中」。

沒有說不可以,就是可以

經過智慧鐵人賽的淬煉洗禮後,亞儒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再只有單一方,而是直接看見問題的本質,將解決問題的途徑捷徑化。

「我找不到不錄用你的理由」,在面試過程中,一位主考官對亞儒這麼說。

參賽這麼多年後,亞儒對於智鐵對他的啟蒙,永遠感激於心,無法忘懷。儘管他沒有出國 學習的經驗,卻也曾擔任智鐵競賽國際團隊的接待人員,訓練其國際觀、語言能力和臨危不亂的應變能力。

By 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