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在人類歷史上飽受爭議,雖然戰爭有時候會推動人類在人文思考與科技上向前邁進,但戰爭帶來的殺戮、破壞,是巨大而且可怕的。本屆智鐵決賽主軸任務就是以戰爭為背景,參賽隊伍需打造一座戰爭博物館,並且透過互動讓參觀者有所反思。

主軸任務評審、國立政治大學教授詹志禹認為,博物館跟學校有很大差別,博物館在設計時,若像學校一樣,過於仰賴講述、教學,就無法發揮博物館的效能。他強調,身為一個參觀者,在觀展時,與展館之間互動的過程和方式,很容易影響到觀展體驗。

詹教授補充,在評判時,很重視是否具有互動性,譬如虛擬實境,或者是有類似電腦遊戲的情境化遊戲,就有更多的互動,更多的操作,體驗也會比較深刻一點,「我想這個多少也會得到一些加分,因為互動性更佳、更多、更深入」。

兼具休閒和教育意義,才是博物館真正的價值,競賽希望透過打造戰爭博物館,讓參賽隊員明白和平的重要性。

詹志禹解釋,博物館設計的目的是要讓參觀者體驗戰爭的殘酷,但萬一在體驗後覺得「殺人」是件很好玩的事,那麼就跟原本設計的目的會有點背道而馳,「那這樣的話,我們會覺得,這個設計邏輯還是不很合理」。

一場戰爭都有一個歷史的時代背景,完整呈現背景,反思背後的意義,才能避免紛爭,邁向和平。(記者 湯海波、呂冠樺/金門報導)

By T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