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的主軸任務為「打造戰爭博物館」,參賽隊伍需由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巴戰爭、美國南北戰爭、高加索戰爭中,選擇一個設計出互動式戰爭博物館,並將大本營布置成該戰爭博物館的一部分。

計劃主持人劉格非教授表示,希望各小隊利用互動導覽的方式,把自己的感受表達出來,讓來參觀博物館的人都能感受的到。

每個隊伍的創意無限,有人用教室中的桌椅當骨架,再套上黑色塑膠袋,也有人直接搭建一個大型看板,上面詳細記載歷史事件,但這些都只是主軸任務的雛形,細微的設計 要靠3D列印筆來完成。

劉格非說,希望各小隊利用3D列印的科技,把小隊所想到強調的細節強調出來,那互動的過程需要聲光效果,所以也讓小隊使用紅外線的感觸式設備,希望能讓小隊表達出所想要表達的精髓。

雖然絕大多數的小鐵人都是第一次使用列印筆,但可別小看他們,無論戰車、飛彈、坐輪椅的士兵,通通是用3D列印筆完成,希望打造出,自己的專屬博物館。

不論國際隊還是台灣隊,各個別出心裁,用每個隊員的創意和專長,完成主軸任務。智慧鐵人決賽主軸任務佔比分95%,連續72小時戰鬥時間,25隊台灣隊伍和 5對國際隊 全都卯足全力,要讓戰爭博物館發人省思。(記者譚可盟、陳盈吟/金門採訪報導)

By 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