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簡單的生活常識,也能成為比賽題目,決賽進階關卡「冒險者公會」告訴參賽小隊員,要認真觀察身邊的常用物品,因為他們隨時都會出現在題目中。

關主周為想要考驗隊員對電腦基本I/O的認知,所以做了鍵盤、滑鼠、銀幕等常見、常用的電腦設備,測試隊員們知不知道這些是如何運作的。他說,其實這部分比較簡單,只要把桌上的線,接進相對應的孔裡面;比較有陷阱的地方,是銀幕後面有三種接頭,如果沒有認真檢查的話,就很容易出錯。

此外,單鍵、雙鍵這些讓高中生最頭痛的有機化學,在關主眼中也是能取得關卡高分的制勝關鍵。

關主沈信宏說,化學類題目主要涉及分子式、平衡、緩衝、混成軌域、輻射及氧化還原等,都是高中生會學到的化學範圍,只要用心解題,就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每每解開桌上的小題目,都會獲得一個提示,收集越多提示,就可以調配出最完美的彩虹水。「這很需要耐心跟時間」,周為說,在調配彩虹水時,是利用糖水的密度去讓水有不同顏色的漸層。

他回憶,在上國中時,上過理化實驗,老師找了很多不同教材,裡面講到一些日常的小技巧,其中就有如何做彩虹水的方法。在佈置關卡時,周為覺得彩虹水原理雖然簡單,但需要技巧,如果能放在比賽里,也可以提升隊員們對科學的興趣。

跳出課堂,活學活用,「冒險者公會」歡迎所有小隊員前來挑戰自我,挑戰生活。(記者湯海波、呂冠樺/金門報導)

By T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