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複賽在台南展開,而複賽有別於初賽,以主軸任務與闖關活動為兩大特點,闖關活動的關卡是由全台各地的關主們絞盡腦汁所設計出來,今年更安排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的學生協助測關。

而協助測關的南一中學生都是由今年剛畢業的高三學生共組的隊伍修の燒臘,其中更不乏剛有卸任的指考戰士前來挑戰,但測關的決定可經過不少的考慮。

測關隊伍修の燒臘隊長、台南一中學生鄭丞傑談起接受闖關挑戰,他表示,隊員們的個性其實都是喜歡闖關、喜歡冒險,所以他們認為自己非常適合來參加闖關。

隊伍修の燒臘隊員、台南一中學生黃勝洋也認為,能夠在高中時期最後一個暑假前來挑戰,是件很好的事。

然而,這次的關卡設計強調合作的重要性,在第三關天空之城中,修の燒臘便利用絕佳的默契,巧妙闖關,但在第五關深綠地獄反而因為急躁忘卻團結,失去破解關卡的機會,而事後他們也發現,仔細閱讀題目與規劃,比起執意在闖關上來得重要。

隊伍修の燒臘隊員、台南一中學生陳揚善就認為,針對第五關,溝通上如果能夠更清楚,就可以馬上知道其他人的位置,進而破關。隊員陳彥年也說,闖關一開始,在播放解說投影片時,就要把它的規則搞清楚,他表示,這樣一開始做的時候就能直接開始闖關。

實際比賽前結合真正的高中生進行測關,不僅能夠提供對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有熱忱的學生得以一同參賽,也提高關卡整體的精準度與鑑別度,而擁有豐富知識更能夠相互合作,更是智鐵競賽給予高中生最珍貴的生命體驗。(記者賴心樺、許芳瑄/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