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高工蔡麟傑老師籌組校內的智慧鐵人競賽團隊,自發性給學生練習智慧鐵人競賽模擬考題,透過練習,訓練學生的思考以及實作能力。蔡老師教學生重點不僅是智鐵闖關的技巧,更要他們嘗試發崛自己無限的潛能。蔡麟傑表示,因為平常上課的時間一定是沒辦法練習,都是在正式比賽前,讓有興趣的學生,利用假日或星期六星期日,到校練習。

智慧鐵人在木柵高工的參與風氣日益提升,蔡麟傑要帶領的學生也愈來愈多,他得花更多的時間利用假日和課餘集合學生進行訓練。雖然很辛苦,然而,蔡老師笑說,他希望能夠藉著參與智慧鐵人競賽,引發學生們主動學習的興趣。

「後來就訓練學生學當裁判,希望透過這樣的訓練過程,同時讓學生可以從不同角度去解題」。蔡麟傑表示,自己曾經也是智慧鐵人第四屆參賽者,當初懵懵懂懂參賽,賽前並無特別訓練,比賽也抱持著平常心,雖然當時沒有晉級,但他卻認為,只要參與過,必定有所收穫,因此,他也鼓勵學生們一定要把握機會。

目前木柵高工有一隊晉級本屆複賽,學校也期許團隊繼續努力,校長李通傑坦言,希望透過麟傑老師還有這些學生的表現,鼓勵其他的老師和同學也願意加入,改善學習的風氣。(記者羅意瑾、于宜民 / 木柵高工採訪報導)

By 小編